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歷史擬⼈


「參與者」的概念似乎來⾃遊戲,網上流⾏⼆創⼩説,不少是遊戲參與者依照網遊的設定與情境來撰寫⼩説,網遊『劍三』的歷史時空便是設定在唐朝。

吸引我去思考網路遊戲與歷史⼩説之間的關係,是在閲讀了EP⽂友 奧古 的劍三⼆創之後,從中發現劍三⼆創其實可以⽐擬歷史⼩説。網遊⾃捏⼈物造型,在虛擬的歷史情境中背起利劍闖蕩江湖。⽽歷史⼩説則賦予歷史⽂化⼈格,邀請讀者⾛進歷史,讓你穿著⼀⾝美麗的蓬蓬裙坐在凡爾賽宮裏喝著⼀杯咖啡,凝視牆上的油畫『戴珍珠⽿環的⼥孩』……

⾛⼊歷史情境就如⾛⼊遊戲情境。

讓讀者參與⼩説中的歷史時空,是我最早先的創作企圖⼼,並應⽤藝術史的油畫分析⼿法,在撰寫時特意著重場景空間的描繪與視覺感受的傳達,就是爲了達到⾝歷其境的效果。

此外,我所探索並⾮史實本⾝,⽽是將歷史蘊藉在虛構時空之中,讓⼩説⼈物的情感抒發於⼩説所設定的歷史時空之中,更進⼀步讓讀者將⾃⾝的情感投射其中,產⽣⼀種共感。

然⽽這個時空可以是⺠族⾵、也可以是中國古⾵、更可以是奇幻虛構。我只不過專注於近代歐洲歷史情境的經營之上,在⼩説【孤城春深處】中,將歐洲的三個國家的⺠族性抽繹成⼩説中三個男主⾓,將他們之性格與氣質分別代表德法英三種⺠族氣質︰雅各有著⽇⽿曼的剛毅逼⼈,莫利斯⾝具藝術家的完美細膩,海因⾥希則是表現出倜儻⾵流的⾃由派頭。

換⾔之,歷史⼩説創作的旨趣並⾮在歷史事實的重構,⽽是賦予歷史性格、情感與⽣ 命,同時將讀者引⼊歷史之中,使之徜徉於時間之流,讓⼈在異時異境中,找到某種共鳴與交集。

完成此⽂時,適巧⾼澄天也發表了⼀篇評論︰【 談《斯卡羅》《茶⾦》《華燈初上》:改編並⾮「再現真實」,否則看 Discovery 頻道就好了 】。

我⼗分贊同⽂中所陳述的許多觀點,歷史⼩説的任務並⾮側重在史實真假虛構的討論,⽽是在史實的架構中,為歷史⼈物塑造性格,以及在特定的⼈設之下,歷史⼈物何以做出某種選擇,這才是歷史⼩説家所關注的焦點。若是歷史⼩説的任務是忠於史實的話,讀歷史教科書不就好了,英國⼈編纂的『劍橋中國史』很完備啊!

在漫漫歷史⻑河中,似乎讓我看到了⼀線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