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城市擬⼈


以歷史為背景的⼩説,撰寫時所遇到的困難,除了牽涉到虛構與史實的分際之外,還有⼀個層⾯是我個⼈⽐較關注的,情感要放⼊幾分?該是情盡乎辭、辭溢乎情還是情溢乎辭?

上帝全觀視⾓似乎較受男性作者的偏愛,這種視⾓往往給⼈⼀種感覺︰以遠距、客觀的⾓度來觀察歷史脈動。相對⽽⾔,⼥性書寫則偏向情感的流露與主觀的感受,將個⼈感情寄托在歷史之中。

最近透過⽂友,得知了⼀個新的概念︰城市擬⼈,簡稱︰城擬。這個概念原先是來⾃⽣態環保,環保⼈⼠⿎吹以⼈性的⾓度來從事都市計劃、規劃環境,以豐富的情感來對待我們的⽣態,將我們的⽣活環境當成⼈⼀般來對待。

這並⾮全新的構想,之於我個⼈的創作⽽⾔,⽐較新穎的部分則是賦予城市情感與⼈格化的構想。其實這個概念出⾃繪圖界、漫畫界與遊戲界,⽇本⼈廣爲探討將歷史、國家、⽂化、動物、物品擬⼈化的議題,每個國家都有⽂明起源的神話,像⼥媧補天,捏泥造⼈等,這就是將歷史⽂化擬⼈化的表現⼿法。

在動漫界有『⿊塔利亞』將幾個國家與⽂化擬⼈化,中國也推出『城市擬⼈』的動漫,並掀起了中國城市擬⼈化的⾵潮。

城市擬⼈便是運⽤類似的概念,以⼈物的氣質、服飾的⾵格來描述⼀個城市的特徵,彷彿這個城市具有某種⼈格、意志與⽣命,例如︰精緻帝都北京、雄渾霸氣的西安、華麗奢靡的上海、煙⾬迷濛的杭州等等。

有些寫⼿便以這種「城市擬⼈」的⼿法,來撰寫以異國為背景的⼩説,在 PLURK 上有⼀位寫⼿專⾨寫聖彼得堡的俄羅斯城市擬⼈系列,⽂章我尚未讀到,只是接觸到零星的、與之相關的概念。

透過⽂友的介紹,我對「城市擬⼈」得到了⼀個粗略的輪廓,「城擬」的⼿法不僅僅將讀者視爲歷史的旁觀者,同時也是視爲參與者,作者賦予歷史⼈格,讓讀者從他們⾃⼰的⾓度與感受來看待歷史,並且進⼀步深化情感的⾯向,將⾃⾝的情感注⼊歷史之中,我寫『凱薩琳的情欲世界』時,便著重於描述⼥主的情感世界,試圖將主觀感受注⼊客觀歷史之中。

有些寫⼿更是將這個概念擴⼤應⽤在國家擬⼈、動物擬⼈、⾜球隊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