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歷史⼩説是同⼈⽂嗎?


議論原本是我的本業,如今不務正業、改⾏寫⼩説,還想當跨⼥,將⼩説散⽂化、散⽂⼩説化,還奢想將詩體散⽂化,散⽂詩也去亂軋⼀腳。不由暗暗⼼期⾃⼰也具備歌德的才華,有那將⼩説詩歌化的神妙,幸虧我那點雕蟲⼩技阻⽌了我投⼊詩體⼩説的⾏列。

不過,或許這給⼤家⼀個粗淺的印象⸺薇亦柔⽌是來亂⽂體的。

既然,嘔⼼瀝⾎寫出的歷史⼩説⼜再次槓⿔,⽂學牆⽼是看上我的散⽂與散論,那麽在此我就⽼實不客氣地擲出這顆原⼦彈︰

歷史⼩説算是原創嗎?

近來愛上歷史⼩説,傾⼒撰寫以俄羅斯⼥沙皇凱薩琳⼤帝爲背景的歷史⾔情︰【涅⽡河畔的冬宮】。在撰述的過程中,不僅參考各種資料,連影視界的圖⽚也⽤上,正卯⾜勁地寫著的當兒,越寫越感到不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油然⽽⽣,覺得⾃⼰好像是寫某某某動漫同⼈⽂,若是把古裝連續劇視同動漫,各位看官就明⽩我在説什麽了。

對此不得不提出⼀個深刻的問題︰歷史⼩説算是⼆次創作嗎?還是同⼈⽂?

畢竟歷史不是創作者絞盡腦汁想出來的,確實與原創的概念有很⼤的差距。難道我這是不意掉⼊⼆創的坑,⽽不⾃覺,難怪不受賞識了。

然⽽就定義⽽⾔,歷史⼈物當然是同⼈啊!同⼈顧名思義是同⼀個⼈,名字相同、⼈⽣經歷相同、指涉也相同,⾄於是不是同⼈⽂那要端看是寫歷史上的康熙,還是寫『⿅⿍記』裏⾯的康熙嗎?

差異是在這裏嗎?

對應前⾯所探討的哲學命題︰忒修斯之船(英語:Ship of Theseus)。

如果忒修斯船上的⽊頭逐漸被替換掉,直到所有的⽊頭都不是原來的⽊頭(組件),那麽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以同樣的邏輯來思考歷史⼩説︰以歷史上存在過的⼈事物,以⼤家所熟悉的歷史⼈物、歷史事實、歷史背景,所撰寫出來的歷史⼩説,算是原創嗎?利⽤所收集到的資料,經過研讀後進⾏改寫編纂,如此寫成的歷史⼩説,算是史實還是虛構?

研究歷史的⼈都知道,就上算是嚴謹地使⽤第⼀⼿史料,無論史家如何忠語於第⼀⼿資料,歷史事實都是經過⼈爲增修刪改⽽成的「事實」,如此重構出來的⽂字,雖然姑且稱之爲史書,但是史書與史實還是有距離的,世上無有所謂精準的第⼀⼿史料。就連紐約恐怖攻擊事件,以最現代的錄影設備,也是衆説紛紜,就算史家盡可能忠於史實去撰寫歷史,所重構出的歷史還是包含著史家個⼈濃厚的主觀意識。

況且攝影機的鏡頭也不是全⽅位視⾓。

這裏要討論的並⾮歷史客觀性是否可能,⽽是另⼀個截然相反的命題︰以⼤家所熟悉的歷史⼈物、歷史事實、歷史背景,所撰寫出來的⼩説,算是原創嗎?還是⼆創?

若是進⾏⼀次問卷調查,三國演義是原創還是⼆創?⼤家會回答什麽?

就以我⽬前在撰寫的【涅⽡河畔的冬宮】的⽣產⽅式爲例,即是盡可能採⽤真實的素材來寫,所有的⼈物、史實、地點、場景,甚⾄故事上演的舞臺、宮殿與園林,都做了最詳盡的介紹,在網上找到相應的圖⽚來為「歷史」做⾒證。

正如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根據的範本是『三國志』,他的創作素材的確根據某種「史實」,加上作者⾃⼰的思考,為⼈物注⼊主觀的感情與思想,經過巧思排列組合之後,撰寫⽽成⼀部歷史⼩説『三國演義』,雖然與史實有所出⼊,但全部的組件都是由真⼈真事構成,以作者個⼈特有的敘事⼿法重構出⼈物關係與故事情節,經過重構之後,卻成了⼀部虛構的故事。

延續前⽂『忒修斯之船不只是⼀個哲學命題』所提出的命題︰將忒修斯之船全數拆解,重新改造翻修,但這次使⽤的材料是原來的⽊頭、原來的故事、原來的⼈物、原來的場景,但改換組合的⽅式,那麽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我的實驗⽂【那些你覺得這個世界棒極的瞬間】,便是將忒修斯之船悉數拆毀,但使⽤原來的⽊頭來蓋⼀棟房⼦,在這棟新蓋成的房⼦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船的部件,⽽所有的⽊頭重新組成之後,雖然所使⽤的材料來⾃同⼀艘船,但是卻不能稱之爲船了,⽽是房⼦。

看著兒⼦玩樂⾼就明⽩了。

歷史⼩説是以真⼈真事重構⽽成的⼩説,⽤了同樣的⽊頭(史料),卻試圖重蓋原來的那艘忒修斯之船,⽽不是房⼦,可能船的樣式與原款有所差異。

職是以故,我在這裏提出另⼀個哲學命題︰歷史⼩説算是⼆創?還是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