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慢活小説

19.04.2021 by 薇亦柔⽌


我在第⼆部『朱夏花落去』中,曾經以相當⻑的篇幅來寫兩個情⼈之間的互動,系統出現了統計字數︰九萬字,我竟然⽤了九萬多字來寫戀⼈之間的繾綣私語。

我娘忍不住要問我了︰「⼥兒啊!妳寫了那麽多,怎麽都還看不到什麽情節發展?」

⼥兒便說︰「⼥兒想寫慢活,想寫⿊森林裏的慢步調,想營造在森林籠罩之下的閉鎖孤城與其中的慢調⽣活,我想發展⼀種漫活⼩説。情節是⼼理情節、時序情節、⼼緒情節、獨⽩情節,以⽣活細節所誘發的無限聯想來發展故事情節,讓意識剖析在意識流的⾨前徘徊,不得其⾨⽽⼊。」

「現在讀者喜歡看短⽂,若是情節不夠緊凑精彩,沒⼈有⼼思去看那種以哲思鋪張⽽成的氣氛與情境。」

「這個我也是知道的。」爲何我還樂此不疲?

這與我⽬前的⽣活環境︰⿊森林,無不息息相關。

今⼈與古⼈不同,今⼈不喜歡沉浸於漫漫悠⻑的時間流裏。⽽⿊森林裏的德國⼈似乎還活在古時,光是每星期的查經聚會,那種逐字討論的慢步調,⼜是些保羅書信中的短篇,沒什麽要緊的⽂字,⾮要説得很要緊。德國⼈啊!喜歡分析辯證,對鷄⽑蒜⽪的⼩事便有落落⻑的議論,這也就罷了,衆⼈莫衷是⼀……沒有⼀致的結論讓⼈焦慮啊!我⾃⼰也很不耐。這就是德國⼈的⺠族性,喜歡懸念。

這種⼈⽣態度很像六⼗四卦裏的最後⼀卦,未濟,所有的討論與爭論都留在懸念與未濟的狀態之中膠著著,未濟的前⼀掛是既濟,既濟接續未濟,完了之後,⼀切未完了,⽅能回歸乾卦。

在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中,將存在⼀詞分成︰Sein、Dasein與das Seinende等等等,時間性的存在,不斷地在時間流裏的存在,消逝與存有同時並存,存在唯有在時間流裏消逝才能彰顯出存在的本質,存在的本質是有時間性,便是das Seinende,難怪乎,德國⼈喜歡懸置未完結的狀態。

然⽽,我所寫的⼈是古⼈,是德國⼈,古⼈會因爲桃花謝了,⽽悼念傷懷,德國⼈會為了⼀個概念⽽分析辯證,在懸念中百轉千迴,⾄死⽅休。

⽽今⼈不會,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族,也鮮有如此好辯的。

我的故事沒有設計陷害、報仇雪恨、探案推理,只是純⾔情,實際上,無故事可說,何以我還是説了這麽許多?

真的有⼈在乎故事嗎?

真的!少了設計陷害、爭權奪利、報仇雪恨,故事本⾝變得無關緊要了,好像少了⼀探究竟的動⼒,換⾔之,看不下去了。

這兩天陪孩⼦看完連續劇『如懿傳』,結局超感動的,卻驚覺⼀件事,古代嬪妃們個個都是探案⾼⼿,特別是那個愉妃,如懿的閨蜜,從不爭寵,從不算計,專爲辦案,⽽她算計他⼈時,都是爲了查個⽔落⽯出,這種勇於追求真相的執著,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富有辦案⾵格的宮廷劇不只有『如懿傳』,之前和⼩孩⼀起看了『步步驚⼼』、『錦綉未央』、『延禧攻略』、『上陽賦』四齣連續劇(沒錯我們只看過五齣,不多也不少),真讓⼈覺得李未央與魏瓔珞就是福爾摩斯。

⼈⽣有這麽詭譎嗎?

當然啊!我只不過看了五齣,就不能斷定所有的宮廷劇都有推理⾵格。

罪犯、監獄、⿊道、陷害、殺⼈這些題材太難了,我⾃⼰便困惑了,作者本⾝若不是探⻑、警察、律師、法官、流氓、典獄⻑如何去寫出這樣的故事?薇亦柔⽌,此⾔差矣!寫武俠⼩説的⼈也不是個個武功⾼强呀!我⾃認想像⼒與認知很有限,那些沒經歷過的經歷,我是描繪不出來的,⽽⿊森林裏的⼈們,我是知道的。

衆⼈看世事詭變莫測,我則在⼭中坐看雲起時。

⽬前是⼀個快速流轉的世界,故事⼋卦充斥肆虐的時代,我想反其道⽽⾏之,讓我的⼩説像⼀篇抒情散⽂,讓不同的⽂化元素流散於字裏⾏間,舉重若輕,似有若無。

讓發⽣在普法戰爭前後,⿊森林裏的愛情故事,就像發⽣在中國⼗⼋世紀的清朝,讓⼀百五⼗年前的⿊森林能夠再度展現於今時,讓讀者感同⾝受。

⽽西潮與東潮的分析、⽐較、辯證、探索,猶⾃消融於後現代解構之中。

⾝爲⻑年居住於異⽂化的我,無時無刻無不感受到差異兩字,⽂化的不同所造成的思考⽅式的差異是如此地深刻,後現代的解構似乎從未有過,讓⼈清楚明⽩感受到的只有結構⼆字。

⼈桎梏於結構之中,這是⼈的局限,有意識、無意識地與之抗爭,是⼈存在的本質。

⽽解構只是表現⼿法,只是期許與追求,與實然有很⼤的距離。尤其是網路化之後的社會,⼈的期望與想法更趨於⼀致了,結構像⼀頭巨獸,更加牢不可破了。

不只有⼀個⼈想在我的⼩説中找到『傲慢與偏⾒』這樣的故事,對於我將古中國的元素注⼊其中很不解,別忘了,張愛玲的『沉香屑︰第⼀爐香』的男主⾓喬琪喬也是⼀個混⾎ 兒,張愛玲也不是以現代歐美⾵來寫喬琪喬,⽽『傲慢與偏⾒』的原⽂絕對⽐張愛玲更「古⾵」。

⼤部分⼈似乎懷著某種預期來讀某⼀種類型的作品,歐美⾵就不會是古⾵,古⾵就不會是歐美⾵。⽽我⾃⼰也不是如此嗎?⾔情+推理,在我⽼舊的思維裏,無法歸類,⼗幾年沒看連續劇的我,只有驚訝無⽐。

⽂⾵是⼀回事,⽽我由衷期許著,在地球上某⼀個⾓落,也會有⼈追尋同樣的慢調⽣活,慢⽽深刻的思索,慢⽽深情的愛情,慢⽽執著的追求。愛情本⾝的發展,即是故事情節,戀⼈之間的互動即是⾔情本⾝,局部處理便是架構處理,⼈物的内⼼世界便是宏觀世界。

每⼀個物品的質地與⽣活的細節,都能引發⼈去探究、去嚮往、去追尋、去感受、去體會,都存在在這個宇宙之中,花開花落,都是我們⽣命中的⼀刻,都令⼈感動。

關於薇亦柔⽌創作歐洲古典愛情四部曲的⼼路歷程,請參閲四季⼼曲之【何以古⾵寫孤城春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