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有了⾃⼰的意志


⼀年半以來寫⼩説⾄今,直到現在才知道,⾃⼰的寫法稱爲⼈物導向。

完全沒有事先擬定故事⼤綱,就單單以⼥主⾓的視⾓來觀察與對應外在的世界(⾃⼰架構的世界),有時候視⾓會轉換到男主⾓或其他⼈⾝上,但盡量避免過度的跳躍與轉換,將視線局限在⼀個⼈⾝上。

跨年 EP ⼤當機時,偶爾在網上讀到李洛克寫的寫作教學【故事⾰命】,才知道原來我這種寫⼩説的⽅式稱爲⼈物導向創作法。讀到時不得不驚呼,他所分析的這種創作類型與⾃⼰的創作歷程有著百分之⼋⼗的近似,另外百分之⼆⼗的不同是他所説的寫實⼿法,寫實並⾮我的⾵格,關於這⼀點在下⼀篇【擬真世界】我會再詳細討論。

⽣平第⼀次寫⼩説,不想受限於任何理論、架構與觀點,全憑直覺去創作,動筆之前未曾去閱讀寫作教學的書籍(我其實是無書可讀),真的是全憑直覺去寫。

⾮常驚訝⾃⼰怎會按照李洛克的説法去寫呢?以下是引⽤李洛克原⽂︰

有的⼈會說「⼈物導向」比較偏向文學⼩說、寫實⼩說、嚴肅⼩說,這類故事的發展往往是由⼈物⼼理上的變化所推動,所以也會特別重視⼈物本⾝的性格、經歷、處境,考量每⼀個細微的因素,讓⼈物擬真⾃然地推展劇情。

創作者為了探求⼈物內⼼的真實變動性,有時會主張故事是不需要打⼤綱的,⼤綱會扼殺真實感與可能性,認為只要創造了完整經歷、擬真處境、細膩性格,⼈物就會有⾃⼰的⽣命,剩下的就只是讓⼈物與⼈物間⾃⼰發展,作者只負責記錄。

所以這類創作者認為編故事的第⼀要務是先創造⼀個有⾎有⾁的⼈物,擬真⼈物會⾃⼰產⽣需求、⾏動與故事。只要設定好⼈物的性格與需求,將他們放在故事情境中,他們就會⾃⼰演出。

出自︰【⼈物導向:先想⼈物再編劇情


這段⽂字真的是與我的寫作⽅式不謀⽽合,動筆之前先構想⼥主⾓茉莉,⼀個⽣性猶豫柔弱的⼥⼦,與⾃⼰的衝動⽕烈截然不同。然⽽這個⾓⾊的靈感原先來⾃我家兒⼦,他是⼀個三語混⾎兒,跟茉莉⼀樣漂亮,⼼情溫潤宛若天使,只是性別與興趣不同。

當初提筆時⼼中也只有⼀個模糊的概念,原本是想把她塑造成⼀個⽩⽉光般純潔的⽩玫瑰,後來變成有污點的渣⼥,但也⽌於有污點,污點沒有擴散成癌症,這個⾓⾊若有幸,亦可以被理解為⽩⽉光上的⼀點硃砂痣。

⽩⽉光不實際,現實中的⼈在某⼀程度上都是渣男渣⼥,我選擇了後者。

當初下筆時,沒擬⼤綱,⼤綱是⼩説快要完成時從整體架構中抽繹出來的。劇情正如李洛克所⾔,完全由⼈物⾃⾝的性格與理念去推動,我也認爲先設定故事⼤綱會扼殺故事發展的真實感與可能性。

李洛克說這是「擬真」。

我的確致⼒於擬真的虛構世界的描繪,無論是建築、⾐飾、裝飾品、藝術品,都盡量以⾃⼰看過的實物作爲⽩描對象,對此更引援了藝術史的油畫分析技巧,充分展現⾃⼰對於藝術的偏愛。

此外,我看重⼈物的性格、經歷、處境的鋪陳,並在這個基⽯上來分析⼈物的⼼緒與情緒,或許正如李洛克所⾔,我試圖創作「擬真」⼈物。在創作的過程中,的確强烈地感受到⾃⼰塑造出來的⼈物有了⾃⼰的⽣命,宛若活⽣⽣的⼈︰


設定好了⼈物的性格與需求之後,將他們放⼊⾃⼰架設的世界之中,他們就會⾃⼰演出,彷彿⾓⾊有了⾃⼰的⽣命,有了⾃⼰的情感與執念,有了欲望與盲點,掙扎與⽭盾,⾃⼰會創作故事,有了⾃⼰的意志⽽脫離作者掌握。

與⼈在現實⽣活中頻頻⾯臨困難⼗分類似,⾓⾊與⾓⾊互動的結果,會產⽣衝突⽭盾、愛恨糾葛,對愛會有追求,對⼈會有怨恨,會有執著與失去、深愛與傷害。⼈物沉浸於困境之中不斷地掙扎辯證,意欲貫徹⾃⼰的意志,逐漸脫離了作者的掌控⽽獨⽴。

獨⽴?聽起來是件詭異的事,但的確如此。然⽽如何承受傷害與痛苦?

這是古往今來每個⼈都要去學會的⼈⽣課題︰學會如何接納異⼰與原諒他⼈。讓讀者在閲讀時能感悟⼈⽣,觸及終極關懷,原是當初提筆創作的本衷。我的創作原是呼應現實⼈⽣的,但並⾮以寫實的⼿法來創作,⽽是虛實交錯,虛虛實實,我⾃⼰將它看成︰

擬似奇幻世界觀。

⼈物導向創作法傾向借由⾓⾊的⼀⾔⼀⾏去探討梳理⼈⽣的意義,去思考⼈⽣中所⾯臨的困境與種種嚴肅的議題,抒發作者⾃⾝對⼈⽣感悟,適合哲學⼩説與嚴肅⼩説的創作。

李洛克如是說。那你說呢?